【人間社 詹妙達 台中報導】2023-06-13

佛光山惠中寺2023「未來與希望」系列講座,6月12日邁入第17場,邀請蘭天律師黃秀蘭以「迎戰與放下‧法庭裡的『厚道』」為題,談在法庭所看到的真實人性。並與大眾分享法庭裡可以談厚道嗎?現場及線上5869人同步聆聽受益。

黃秀蘭專攻影視娛樂法律領域,長期協助處理影視文創產業智慧財產權之授權協議,累積深厚著作權法及兩岸合約案例經驗,出版多部法律案例系列著作。她最常思考的是「人世間法庭的程序能戰亦能和,那麼天上的法庭呢?天道最終是期待訴訟分辨是非、判斷對錯,還是和解止息紛爭呢?」在承辦法律案件期間,經常協助當事人在訴訟程序中,進行法庭攻防,耐心陪伴當事人走過低潮,並設法引導他們以更寬闊的視野安頓身心。黃秀蘭使用的心法是「站在當事人的立場,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,用耐心去傾聽他們的故事。」

黃秀蘭說,厚道是高尚的情操,但在法庭裡有「厚道」可言嗎?可以透過厚道解決問題嗎?以單親媽媽車禍為例,家屬控告肇事傷害,檢察官提起公訴說明,正義在法庭裡並非總是得以伸張,當事人如何有力量走到最後?當法庭的天平傾斜時,人生如何得到平衡?因訴訟過程,兩造力拼勝訴,法庭的攻防刀光劍影步步驚心!要選擇原諒、放下,止息紛爭,或是勇於戰力,力爭到底?

黃秀蘭40歲開始從《易經》學習到「人情練達,世事洞明」;亦從佛法體會到凡事都有因緣,能夠善了,才得以止息人間仇怨。她接訴訟案件,不只看到是非對錯,而是要幫當事人設想,因為唯有能心安、平安,才是真正對自己厚道,而唯有不委曲自己,才能真正厚道待人。

黃秀蘭以亞特蘭大奧運宣傳曲〈老人飲酒歌〉侵權案為例,希望所有著作權人都能捍衛自己的權益。她提醒說,「厚道」不是一味忍讓與牽就,否則變成「鄉愿」。遇到不公不義的事情,有時必須迎戰,要有起而對抗的勇氣,當決心幫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時,貴人就會自動來幫助。

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,黃律師以《金剛經》一段話激勵眾人,在面臨人生的難題時,勿執著、勿糾結,安頓身心,尋求利人利己的道路,堅定前行,法庭裡的「厚道」讓人解脫。

聽眾陳秀齡身坐輪椅,三代同堂蒞臨惠中寺聆聽,感謝惠中寺辦理此講座,表示,這是一場有溫度法律常識的講座,解惑了嚴肅的問題。黃律師分享許多的法律訴訟、和解的過程,非常精準,收穫良多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
影片轉至:佛光山惠中寺